宣城拼团购房105群(181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16人申请入群

买新房和二手房怎么查产权?

发布时间: 2016-06-29 11:29:54

来源:

分类: 购房指南

5976次浏览


买房子需要特别关注的一个方面是房屋产权年限,房屋产权年限关系到购房者的直接利益,不论是投资还是自主,不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,房屋产权年限都是不容忽视的考察点。无论购买新房还是二手房,购房者都必须查清房屋的产权年限。二手房交易中,很多纠纷起源于产权年限,所以二手房购房者都知道提前查看房屋产权。但其实新房的产权年限也成为一个不容购房者忽视的问题。到底产权年限是怎么回事儿?期限是多少?新房、二手房如何查询房屋剩余产权年限?本文将详述。


房屋产权是什么?产权期限是多少?


1、房屋产权是指房产的所有者按照国家法律规定所享有的权利,也就是房屋各项权益的总和,即房屋所有者对该房屋财产的占有、使用、收益和处分的权利。


2、房屋产权包括房屋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。房屋所有权完全归购房者所有,但土地使用权是有期限的,国家通过土地有期出让方式,授予用地人40年、50年、70年(住宅70年,工业/科教文卫体/综合类50年,商业/旅游/娱乐40年)。


所以人们常说的产权到期主要是指土地使用年限到期。


土地使用年限到期怎么办?


1、延长土地使用权期限。可以由房屋业主联名提出,补交土地出让金,这个价格应该低于同类的土地出让金的价格,类似于成本价和市场价的差额。


2、根据规划需要,国家收回土地和地上建筑物的,对业主进行相应补偿,用类似拆迁安置的办法解决。


买新房如何查询房屋产权?


1、如果还没有办理房产证 ,可以在房管局网站查询购房买卖合同 ,在开发商处获得密码后,输入合同号及密码,可以查询到你所买楼盘上传的你的购房合同,在房管局备案后的合同是没什么问题的。


2、若有房产证,可以看房产证上面的产权年限标记。另外,为了防止房产证造价,建议你携带房产证、本人身份证去房屋所在地的房管局查询档案。


买二手房如何查询房屋产权?


1、要卖方提供产权证书、身份证件以等合法的证件。如果是出租出去的房子,要查验承租人放弃优先购买权的协议或证明。


2、到房地产交易中心查询房屋产权状况。包括:房屋产权人,共有财产的各共有人的产权比例。


3、查验房屋有无债务负担。例如:抵押贷款的合同、租约等,还要详细了解贷款额和偿还额度、利息。另外,还需了解的内容有,所购房有无抵押、房屋是否被法院查封等。


无论如何,购房者想要了解房屋的实际情况,就要亲自到房管部门查询房屋产权情况。只有房管部门的房屋产权记录与卖家房屋产权情况相同的时候,购房者才能放心购房。

推荐阅读:房产税征收时间  房产税和房地产税的区别  为什么要不动产登记 


责任编辑: chenliang

团购报名